Friday, December 8, 2017

常用关联词


常用关联词

1.表示并列关系的:

………… ,

………… ,

不是……而是……
一面
……一面…… ,

一边……一边…… ,

…………

例:我一边唱歌一边跳舞。


2.表示因果关系的:

因为……所以…… ,

既然…………,

……因此……

由于……因而…… ,

之所以……是因为……

例: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你犯了错误。


3.表示条件关系的:

只有…………,

只要………… ,
除非
………… ,

无论…………,

不管…………,

例:无论在什么地方,我都忘不了自己是中国人。


4.表示转折关系的:

虽然……但是……,

尽管……还是……,

………….

例:尽管路面很滑,我还是要上学去。


5.表示选择关系的:

……还是……,

不是……就是……,

或者……或者…… ,

要么……要么……

 例:我宁可在家,也不去网吧。


6.表示递进关系的:

不但……而且…… ,

不仅………… ,

不仅……而且……,

不但……反而……,

不光………… ,

……甚至……

例:她不仅这样做了,而且取得了好的成绩。


7.表示假设关系的:

如果…………,

即使………… ,
要是
…………,

哪怕…………,

假如………… ,
倘若
………….

例:如果你不好好学习,你就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绩。


8.表示取舍关系的

宁可……也不……

与其……不如……,

宁可……也不……

例:与其在家里睡觉,不如去外面锻炼身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